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

一生只有一次的初馬,未達賽前目標,再接再厲!-維多利亞, 加拿大

一生只有一次的初馬,當然是要好好地準備啦! 去年剛來到加拿大時,有幸能夠擔任多倫多湖濱馬拉松的志工,看到跑者們在比賽中不放棄的精神,讓當下的我立下一個心願-我也要跑一次全馬!但是呢?美加地區城市馬拉松的報名費都不便宜啊!隨便都100美元、加幣起跳的,想說不然就等明年回台灣再跑好了的時候,無意中發現了在BC省的省會-維多利亞將在10月舉辦的35th GoodLife Fitness Victoria Marathon,這個比賽的報名費相較之下便宜,還送你New Balance的風衣外套,而且通常國外的路跑都會有早鳥優惠,讓我在經不起誘惑下就報名去了!事後才發現這個賽事是波士頓馬拉松的認可賽事,而且賽道起伏也不大。


距離比賽日還有將近5個月的時間,自認為還有充裕時間可以訓練下,將目標訂在3:45分內完賽,想說目標訂得太低會缺乏衝勁;訂太高又會覺得是天方夜譚,所以當下的我就以此為目標展開為期5個月的訓練。 但,要訓練甚麼?怎麼訓練?我沒甚麼概念,所以一開始就只是大夠一周跑個2~3次10K,然後照常地去健身房,不過幾乎都沒在做下肢的訓練,想說跑步已經有練到了,不要讓它負擔太重,還有就是開始騎腳踏車了,最一開始不是為了訓練而騎的,而是省交通費,後來想想這也算是個經濟又實惠的訓練方法之一啊! 隨著日子一天一天地過,比賽的日子一天一天地逼近,感覺自己需要更有效的訓練菜單才有可能達成目標,於是常上運動筆記看看專家的建議和跑友的心得分享,加入了間歇訓練、速度耐力訓練和核心肌群的訓練,也為平時枯燥的菜單加入了游泳項目,順便減輕些腳的負擔,除此之外也在網站上學了姿勢跑法,讓自己跑起來更有效率些。那一陣子覺得身體的狀況很好,要是能夠這樣持續保持下去的話,也許可以挑戰更上一層的成績,3:30。那時的我已經能用3小時以內的時間跑完30K了。 就這樣地練到了賽前一周,用5min/k速跑完20miles(32K),所以到正式比賽前,我跑過最遠的計離大概就是32K,剩下的就用意志力去跑吧!由於這場賽事大會有派配速員,所以賽前策略就是,跟著3:30的配速員跑,如果跑超過32K還有體力的話就超越他,否則還是緊跟著他,最差的打算就是別讓下一個3:45的配速員超過! 10/12這天終於到來了,是個約12度的陰天,相當適合跑馬拉松的天氣。有別於台灣的馬拉松幾乎都是全馬先跑,再來半馬、10K‧‧‧維多利亞馬拉松是8K,接下來半馬,最後全馬才出發。大家也許會想,這樣全馬的不會被半馬的卡住嗎?不會的,因為他們的賽道是不同的,不是說同一條賽道,不同的折返點這樣,而且半馬和全馬的出發時間差了1個多小時,全馬出發時,菁英的半馬跑者都要返回終點了!特別的是這場賽事還有所謂的Early Start,讓那些可能無法在5:30內抵達終點的選手們提早出發,讓他們有更寬鬆的限時,7小時,讓更多的人能夠一起參與這場盛會!還有禮遇視障和輪椅跑者提早出發接受民眾歡呼的待遇。



8:45,逼-的一聲,我的初馬就這樣地展開了,一如賽前計畫,我跟著配速員的步伐一步一步地往前邁進,盡管一開始是相當地難跑,因為有很大一票的人應該都有跟我一樣的策略吧!但這不成甚麼問題!隨著賽事的進行,身體跟著熱起來了,一直有著要不要超越這個集團的想法,但我一直跟自己說:這是你的第一馬,不要太逞強,況且32K以後對你來說都還是未知數呢?於是我持續跟著配速員跑到了半馬21K處,身體狀況依舊良好,內心開始期待起32K到來後的加速!只是這時有點兒想上廁所。 到了24K的補水站,看到了旁邊的廁所似乎沒有人在排隊,於是小解了一下,隨後趕緊回到賽道上,看到配速員只在我前方約200-300M處,很好,沒有差很多,想說不久後就能又回到集團內並且伺機超越了,但此時我也有記住跑友的分享-不要隨便地加速,否則到後面會很容易抽筋,於是用我心中的5分速快一點的速度前進,但奇怪的是,我和集團好像愈離愈遠了‧‧‧此時,正式宣告,3:30的目標破滅了!但還是要守好3:45的底線! 之後的路程,多半是我一人或是頂多3、5個人一起跑而已,儘管有一些跑者經過但多半來匆匆也去匆匆,都沒有久留一起跑,所以就一個人享受著維多利亞港灣的風景和民眾的喝采了。此時的速度應該掉了不少,但就持續地腳起腳落來到了38、39K,已經沒有抱持著剛開賽到32K後要加速的想法了,因為此時大腿和小腿都已經很緊繃了,一衝下去可能就抽了吧!到現在還能以不太慢的速度領先著3:45集團已經要慶幸了! 40K,我第一次地停下來了,因為左腳小腿靠近腳跟處已經快要抽筋了,停下幾秒拉拉筋後又再次啟程,拉完後感覺好多了,腳好像也可以跨得比較大步。終於路邊的標版已經不再是幾K幾K了,而是最後800M,即將回到會場,兩旁的加油群眾越來越多,我感到越來越High,最後600M,抬起已相當沉重的步伐衝了,輾過了6、7個人,抵達終點!好累、好累,但我完成了!抬頭看了看計時器,3:44:XX,雖然沒能達成3:30的成績,但對初馬來說,這也已經算是還不錯的成績了,我相信有了第一次的經驗後,下一場會更駕輕就熟的!


賽後,吃了豐盛的補給,有巧克力牛奶、香蕉、蘋果、柳丁、貝果、馬芬和餅乾‧‧‧然後去大會的Expo用電腦查成績,登登!3:43:24!而且居然排名分組第8,要是當初好好地跟著3:30配速員最後在小衝刺一下的話,我就可以以分組前5名的成績登上國外的頒獎台了‧‧‧沒關係,要是這麼容易就得獎反而之後會缺乏練習的動力,好好練習吧,準備挑戰第一個在台灣的全馬!




除了自己的練習外,也要感謝我家的阿寶,辛苦跑完8K後,還趕過來幫我加油打氣和當我的攝影師,然後幫我去Expo換紀念風衣外套的尺寸,誰教外國人的L號這麼大啊!然後回家休息一下後又再次出門,在終點線前幫我加油,讓我輾過一群人!

The End! 回台灣嘍!在加的最後一個目標,達成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